妳真的走了嗎?到今我還是有點無法置信的感覺。

  從小因為單親家庭的關係,可以說是您以手帶大的我,雖然長大後因為一些事情的變化,不能長伴左右,但對您還是會有所牽掛,擔心您過得不好,如果有能力,總是覺得您還是跟著我們家會好一些,可惜事情無法如意。
  
  明明只是骨頭的問題住院檢查而已,卻沒想到意外就此發生了,它真的是個意外,讓大家都難以接受的意外,就連小叔在整理妳的東西時,還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事情,一切就像是您只是暫時離開而已。
  
  3/30住進了醫院,剛開始的您還能吃能坐,還能跟我對話聊天,卻沒想到過了一個假日之後病情卻突然惡化了,在外科住了幾天,做了一堆的檢查卻沒人發現您在發燒,感染了肺炎,老人家抵抗力差,很容易就生病了,沒辦法及時治療的讓病情更加嚴重。

  整個人陷入了昏迷,意識只有短暫的清醒,還一度進了加護病房,可是那卻是您最清醒的日子,身上雖然插著大大小小的管子,卻還能跟我們點頭搖頭的回應,我們還要您努力加油的,您點頭答應我們。

  在加護病房待了幾日,可以轉至普通病房的第一天我們就報到了,這時的您好清醒,聲音因插管而沙啞的您卻可以跟我們簡單的對話,很開心見到您能夠康復了起來,期望著幾天後您就能順利的出院的。

  卻沒想到接下來卻開始一連串的惡化,比進入加護病房之前含嚴重,看著您在插胃管的時候讓我忍不住的掉下淚來,看著您無助的眼神,喊著"不要",卻沒有辦法拒絕您,因為這一切都是為了您好,撇過頭,緊握著您的手,不語。
  
  原希望可以對您恢復有所幫助,可是您的情況卻每況愈下,留了一晚陪您,只能陪著您喊痛掉眼淚,哄著您要乖乖的加油努力好起來,我們就可以趕快帶您回家的。

  後期的嬤受了不少的折磨,雖然老爸跟叔叔們都要醫生進全力的搶救,但是每會看到阿嬤那受苦的樣子,都忍不住跟老爸說,就放棄吧!別再讓她受苦了,真的很難過。

  這時的您就像是小孩子一樣,吵著不要打點滴,吵著不要插管子,插的管子也讓您拉掉了幾次,告訴您不聽話我就要告訴醫生您不乖喔~您還說我很壞心哩!您

  知道我們也在為了讓您好起來再努力著,您也要加油喔!

  那晚,看著您一整晚,守著您一整晚,卻沒想到這卻是最後一晚。

  原本以為您可以健健康康的呷百二,我跟老妹都是這樣以為,住院的時候有機會就會去看看您,看著您為著我們而努力,一直到23號晚上原想要去看您的,可是老爸卻說您的情況不樂觀,他們幾個兒女都醫院陪著您,要我回家等電話。

  突然發現握著電話的手是顫抖著,有種無力的感覺,在家裡轉著,卻不知道該做些什麼。

  晚上七點,接到了電話,說決定要放棄了急救了,要我回老家等著,因為阿嬤要回家了。

  我想,放棄急救這對老爸跟叔叔們是種痛苦的決定,他們掙扎了很久,阿嬤也努力加油了很久,卻還是無力挽回,他們簽下了放棄電療等侵入性的急救方式,放手讓嬤離開。 

  八點半,載著阿嬤救護車駛進了巷子口,在家門口停了下來,大家圍了上去,眼淚也掉了下來,大家圍在車子旁邊喊著:

  "阿嬤到家了,回家了。"

  簡單的藥劑維持著阿嬤的生命,短暫的停留之後,救護車開前頭,我們大家跟著來到了阿嬤接下來暫時休息的地方。

  九點多隨車人員拆下管子,要我們記下時間,那就是阿嬤離開的時候.....................
  
  接下來就一連串的程序,這夜,留著守夜的人唸著佛號陪著嬤,剩下的人回家休息,等著明日一早的入殮。

  回家簡單的梳洗一下,瞇了一會又來又再度來到嬤,這是最後一次可以看到嬤了,一些事情處理好之後我們進去見她最後一面。

  跟之前痛苦的表情不同,嬤的臉上掛著笑意,安祥的表情讓人以為她像是睡著了一樣。

  嘿~妳是騙我們的喔~趕快起床我們收拾東西要回家了。我在心裡想著。

  但是沒有,阿嬤還是一樣微笑著。

  蓋上了棺,把阿嬤的臉深深的記在腦海裡,直到現在那副慈愛的臉還在我的記憶裡,相信她會一直在我心裡不會改變。

  姑姑說,在最後病危通知的時候,兒子們在裡面決定是否放棄急救,她突然覺得很累,然後感覺到阿嬤彷彿來到她面前告訴她:"我真的很努力了,但是真的很辛苦,我真的很累。"
  
  嬤我們知道您很努力,您好勇敢,好棒喔!

  叔叔說,昨天阿嬤好像有來告訴他,阿嬤走的時間不是拔管的時間,是八點多將近九點的時候,就是在回老家的門口時,就已經斷了氣,在車上陪嬤的姑姑們也知道,只是還沒說,沒想到阿嬤就先來提醒了,還有嬤另外一個早離開的女兒,沒有寫在訃聞上,阿嬤都不忘回來告訴我們,知道我們慌了手腳忘了。  

  那嬤妳要不要告訴我們妳是騙我們的,其實您是好好的在家等著我們,我們會原諒妳的惡作劇的!!

  我們常常會希望這只是一個玩笑,我們的"多歲"(小名)會一樣如名的活到百百歲的..........

  接下來的日子過得很快,陪伴嬤的時間也不長,因為我們是寄棺的關係,所以我們也只能白天陪著她,晚上則回去休息,其實嬤也很幸運,走的時候也安排日子,沒有讓我們這些子孫累到,時間就這麼拿捏的剛剛好,頭七之後隔天就火化入塔了。

  我們常說阿嬤很厲害,什麼都幫我們算得好好的,安排的好好的,就連走的時候也沒有讓我們多費心,多太多錢,就這樣圓圓滿滿的離去。

  不用再受苦,不用在受折磨,快樂的上天堂去。

  相信您會過得很快樂,我們也會傳承著您的生命,努力的生活。



  謝謝您,因為有您才會有我們的存在。

  這是一篇純紀錄,對阿嬤的感念還是沒有辦法好好的形容出什麼。
  


 

  在那晚陪著媽回去之後,左手臂跟左手腕處都出現了像過敏一樣的小紅點點,不會癢也不會腫,沒有什麼感覺,但是在嬤離去之後,紅點點就這麼消失了,是嬤讓我好起來的嗎?

  謝謝嬤,我會好好的。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/PN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