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轉載自照生會"家族信"

 

各位先進大德:



有一件緊急事件即將在天主教輔仁大學發生,亟需大家的關注與幫忙。



大家知道,輔仁大學有一群師生在校內推行「流浪狗就地認養」政策,也就是將進入校內的流浪狗經過人為的餵食照顧、疫病管理,使他們成為由人豢養 的校犬。他們是「關懷流浪動物志工隊」的同學們。

他們推行這項措施三年有餘,以尊重生命作為最高原則,強使校方廢除無效且不人道的抓狗政策,他們組織與成就越來越茁壯。三年來流浪動物志工隊救助了眾多的流浪狗,處理了無數校園內流浪狗的突發狀況,保障了校園師生的安全,創造了一個人與狗雙贏的合諧空間。



可能大家不知道,校園內廢除捕抓流浪狗,而以照顧取代,並非輔仁大學校方所樂意採行的政策,完全是輔大關懷流浪動物志工隊獨力在推行的志業,校方迫於無奈,只好默認。輔大關懷流浪動物志工隊在郭維夏神父擔任使命副校長兩年以來,從未獲得校方行政單位的支持,甚至還在有意無意間打壓。蓋就官僚體系來說,官僚體系一慣有保守鈍重、避免麻煩、規避責任的傾向,所以校方一貫視這群同學是麻煩製造者,給予其負面的評價。更甚者,現在校方更片面的決定,要將關懷流浪動物志工隊以及他們照顧管理的流浪狗,悉數趕出校園,重新恢復抓狗政策!根據消息指出,可能校方就將在下個星期開始動手抓狗,假如真的發生了這樣的事,這不但是二十幾隻狗狗的生命受到嚴重威脅,更是一件對人類文明極為負面的諷刺!



輔仁大學的校方行政單位這個決策的考量點,完全以其自身之官僚系統的利益為出發,因為他們既不了解關懷照顧流浪狗的深遠意涵,還武斷的把「關懷流浪動物志工隊」的同學們的工作定位為「一群不懂事的小孩子為了單純的愛狗,所搞出來的校園亂象,而現在是我們大人們該拿出正確的辦法來解決這個亂象的時候了,然則他們所謂的正確的辦法,竟還是最無效、最野蠻的「捕捉撲殺」。可見校方對該議題之不了解與無辦法!



在此要求各位先進大德,用你們的力量去支持這群任勞任怨、為了理念而對抗強權的可愛小朋友們,請大家一人一信,向「天主教輔仁大學」表達大家對流浪動物志工隊支持態度,並反對這個以「真善美聖」作為校訓的學校所欲採行捕狗政策的嚴重抗議。





該事件的幾個值得非議之處:



1. 校方欲廢止校園流浪狗就地認養政策,並非近期內校內發生重大之流浪狗傷害事件,純粹是校方高層的既定政策,指示要在今年八月以前達到清除校內流浪狗的目標。因其保守鈍重的本質不認同這種先進的開放作法。



2. 下達清除流浪狗的指示的校方高層,是輔仁大學大使命副校長郭維夏神父。而流浪動物志工隊,就是輔大使命與特色室底下的一支服務學習志工隊。



3. 儘管校園流浪狗是公共議題,但是校方在下達這個決策時的態度,卻是絕對的威權。沒有開放討論,沒有各方意見陳述的空間,高層事先設定好結論,然後將流浪動物志工隊的小朋友叫到他們的辦公室,關起門來告訴他們以下選項: 



第一、學校蓋狗舍一座,將現在校內的校狗集中關入狗舍,然後校園內恢復抓狗,而狗舍內的狗亦必須在六個月內送出,之後狗舍拆除,流浪動物志工隊就此解散。 



第二、假如不從第一案,則一次將校內所有照顧管理的狗抓光,並天天找捕狗隊來清除。

除此之外,沒有商量餘地。



4. 尊重生命是普世價值,儘管關懷流浪動物志工隊在照顧管理校犬上有不周延之處,亦不意味著捕捉撲殺的作法能夠合理化,更何況關懷流浪動物志工隊的成效不凡,且在校內亦有不可忽視的民意基礎。



5. 從郭副校長上任以來,校方始終採不支持、不理睬關懷流浪動物志工隊的態度,甚至還暗中打壓。而志工隊的工作很多方面即因為得不到校方的支持而無法順利進行,爾後遂衍生出狗之照顧管理上的偏失,校方竟反以這種現象來作為非難志工隊的口實,認作是志工隊的錯誤與責任。這種因果之惡性循環的下場,竟然是校方對志工隊的成見越來越深。



請大家聲援一人一信,抗議輔大信箱: glafair@mails.fju.edu.tw

 

輔大留言板:http://www.pro.fju.edu.tw/board.asp







每條生命都有活著的權利

生命 不是隨便任何人可以任意剝奪的



或許你們覺得流浪犬會製造校環境的髒亂

或許你們會覺得流浪犬會傳染疾病

但是 我覺得社會反對討厭狗的人.還有輔大高層

應該譴責的是那些沒有公德心的狗主人

而不是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可憐狗狗

能不能出生在好人家 會不會成為流浪狗

都不是她們能夠選擇的

請尊重生命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/PN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